Sunday 3 November 2013

实习时段 谘商学习 之 谘商员的影响力与责任

最近在辅导一对夫妻时,因自己一时的失言,问了一个错误的问题,而影响和伤害了这对夫妻,心里感觉非常抱歉。虽然这家庭还愿意过来辅导,期许自己不被自己过去的失误影响,而能更人性、正向与支持性地与他们走在谘商历程里.

也发现在谘商历程里,谘商员的每一句语言、每一动作都影响着案主、案家和系统。谘商员需对自己、对历程有更敏锐的觉察,要学会“善用”自己啊、才能促进正向成长啊!


我在这过程中学习到:

1. 觉察自己在引领历程中,是在“解决问题”还是在“与人接触”、是在“《证实》问题根源”还是“从历程打开新的可能”、是让案家与案主“挫折连连”还是”重获支持、怀抱希望“、是让他们”背负问题而防卫“还是“迈向希望而努力”。提醒自己每一次的与案家、案主的历程是如此可贵,也是接触他们内在可贵的生命力与宝藏,所以觉察自己、让自己以正向、相信和祝福的心陪伴和支持案家与案主。

2. 每一个参与谘商的案家并不是只有问题存在,他们生命共享的更多故事是感动、爱和具有能量的。与其聚焦在“问题”故事而愤怒、无力和委屈,不如重新接触有能量的生命故事,并从故事打开更多的可能,去面对当下的处境。每一个案家与案主的家庭与自己内在是有力量的,是有资源。相信他们的资源与能力,谘商员所需要做的,只是成为一个“酵素”,启发家庭与内在的转化力量与资源,展开开放、改变与正向的历程。

3. 谘商员内在的起伏,是需要谘商员自己去消化的。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接自己生命的能量。

4. 相信自己和案家、案主。《相信》是在谘商历程促进成长的能量。

谘商里,还有好多好多需要学习!期许自己能有更多的收获与成长,能与案家和案主走在自我与彼此滋养和成长的历程。

深深地祝福

写于2013年11月4日
8-4-7,Desa University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