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7 May 2014

学游泳:与恐惧共舞

对水的恐惧,一向都有。也还未遇到一位想教我游泳的朋友,所以到现在还是旱鸭子。

印象特别深刻的是,去年到泰国Krabi去旅行,要到海上浮潜。即便穿了救生衣, 还是紧抓着船旁边的栏杆不放(真的是紧抓啊!),所以错过很多浮潜的美景!直到有两位深谙水性的朋友,慢慢的带领,牵着我,我才能战战兢兢的浮潜,才能看到浮潜的美景啊!(不枉Krabi之行)


今天(7/5/2014),因为朋友要去游泳,所以兴致勃勃的跑去学游泳。一到了游泳池,对水的恐惧有再次浮现啦!也抓着泳池边边的角,想要慢慢的学(真的是学得很慢),但是进度缓慢。同时,也认识不太会游泳的年轻人,他们教会我在水中呼气。但是恐惧仍然不减。

直到我朋友开始教导我如何游泳,并引领我到泳池中间,我开始体验到原来并没有这么可怕。我站在我以为恐惧的中心(泳池的中心),却是安全的,却是平安的。原来恐惧是为了过于保护自己,所设得警讯,却未必是真实的,却限制新的可能性。



也在我的朋友的逼迫下,开始学习如何浮水,如何拍打脚等。还学不到换气,不过却能在水中呼气,游一段距离。我的习惯是游到泳池周围的墙壁,可是我朋友逼我从泳池的墙壁游出去。哟!我才发现我在感觉到不确定和不安全的时候,会一直回到稳定和安全的地带,而不敢“游”出来。 但我尝试“游”出去,反而游得更远、更轻松,少了担心,多了相信和勇气。

虽然还是半只旱鸭子,不过这次的学习很丰富啊!要感谢我这位姓彭的朋友!

整顿自己对恐惧的学习:

1. 恐惧是保护自己的机制,但是过度自动化和过于保护的机制,往往远远超过真实的情况,与其在认知上不停调整,不如勇敢地去真实体验。
2. 很多时候,我会索取很多安全感去面对恐惧。 今天才发现,只要勇敢地踏出去、去尝试、去体验所恐惧的人、事、物。 恐惧本身就会自动融化。
3. 面对与处理恐惧,是需要过程,带着勇气去走那个过程。在过程中享受、体验、学习。
4.恐惧是一层一层的,除去最外面的那层(通常是让自己惊吓最多的一层),慢慢地,很多
细腻的恐惧,会慢慢的脱落和清理。
5. 恐惧是需要的,但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和拥有自己的恐惧,放下非合理和被过去污染的部分(需要通过历程去体验与整顿),如实地拥有自己的恐惧。
6. 生命必有两面,拥有恐惧的同时,也拥有爱、勇气、冒险/探险、创造。不要让自己只困在自我保护(恐惧),而是要越活越丰盛,越精彩,活得更好(爱、勇气、冒险/探险、创造)。学习连接生命的爱与勇气。

还有好多需要学习的。

最重要,要学习谦卑。

祝福自己

写于 2014年5月7日 晚上11点
Taman Anika, 马六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