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6 May 2015

超越理论的陪伴

 身为一个心理辅导师,我热爱辅导与心理治疗的理论,举凡说 精神分析治疗、个人中心治疗、萨特尔家庭治疗、结构化家庭治疗、叙事治疗、焦点解决治疗等。 能探索和理解个大师的理论,真的感觉回味无穷。

只是自己不材,明明就有这么多工具(辅导理论),自己不但不能善用这些工具,有些时候还被工具卡手卡脚的,有些时候还被困到死死,有些时候还被自己的工具弄伤,真的是学艺不精。

有些朋友说我极度害怕规条,是啊!所以一旦工具变成规条的一部分,我就会煎熬万分,被困着,被绑着、被伤着。而且是自己绑着自己、伤着自己。

当学了这么多理论,我问自己,我到底相信什么?我相信什么对自己和个案最好?

我奉信陪伴和当下。

当人如果愿意在当下完全临在的陪伴,那种犹如被真实的凝视和看重,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连接,是一种穿越的懂得。

我如果愿意如此地陪伴自己。





我的悲伤,会被好好地理解,
我的愤怒,会被好好地承接,
我的羞愧,会被好好地接纳,

我的失措,会被好好的安抚,
我的无助,会被好好的拥抱,
我的挣扎,会被好好地看见,
我的快乐,会被好好地庆贺,

于是,我开始真实地活。

所有工具是为了疏通,疏通生命卡着的部分,当中的着力点是:家庭动力、家庭架构、自我价值、社会文化、潜意识等。可是没有温柔地陪伴与凝视,人无法好好被看重,又如何有力量去经历那当下的疏通和整顿呢?


生命连接生命。生命凝视生命。

我其实知道我生命的脆弱,引领我走到这爱的道路。

特别喜欢张艾嘉所介绍的凝视和静的艺术,在此推荐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