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4 June 2015

念念

念念
念念是个很美的电影,不煽情,却带着温度。又像一杯茶,温温的,淡淡的,带着一些温暖和一些伤感,里头带着好多对爱的期盼与失落。
这部电影,对我而言,有好多的视角可以去观摩与拓展。可以以治疗的角度,看见主角们的自我疗愈能力,可以用亲情的角度,可以用内心戏的角度。。。
太多了。所以我选择只说我的感触与感动。
我喜欢李心洁妈妈这个角色,一个爱着孩子,却也爱着自己的妈妈。为孩子而留在关系中,可是没被公平对待,于是就像她描述的美人鱼般,带着其中的孩子离开,找寻她的自由与幸福。或许以伦理的角度,你会看到很多的“不应该”,可是她在找着属于他的幸福,那是多么勇敢的表现。
女主角生命经历好多的失落经验:离开家乡,母亲逝世,父亲不愿意接回她。也有一些羞愧和复杂的情绪,对于母亲和另一个男人的关系。那受伤的生命灵魂,而画画为她梳理了情绪,一个一个认领回过去受伤的自己,特别是当时等着母亲的自己。
女主角的男朋友,一个期待父亲肯定与看见的孩子,努力以拳击让父亲得以看见自己,让父亲得以爱他。失去拳击的资格,其实意味最大的是失去让父亲肯定和光荣的机会。以他独特的方式与父亲重新接触,重新理解父亲对他的看待,为自己生命松绑。
女主角的哥哥,一个看起来似乎被妈妈遗弃的孩子。他很像我,乖乖的,彬彬有礼的,生命有些空白,也有些回忆。这以为被抛弃的经验,认为妈妈偏心的经验,在梦境中找到答案。
女主角与女主角的哥哥相遇,是超越语言的,那是爱。
每个孩子都在在家庭里经历了失落,每个孩子却也具有自我疗愈的能力,启动自我疗愈,从每个失落的洞口中找到爱,那失落的爱。
生命是什么?爱是什么?不说服自己,不找答案,就活着,体验着。

与生命和解,与关系和解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